2007年8月20日 星期一

1976「嫉妒還是喜歡」「完美的演員」

1976

1976的音樂,偶爾會讓我想起年輕時迷戀的英式迷幻搖滾中那些朦朧而稍帶冷漠的音牆;
但是,1976娓娓唱著、說著的故事,卻又總是彷如熟稔的老友,輕輕淺淺地微笑或憂愁,
樂音流動著,熨貼了所有起伏不定的年輕靈魂。
---- 楊久穎(著作 【搖滾尼希利】、【女搖滾】...譯作 【怒女搖滾】、【拉岡與後女性主
義】、【古典樂天才班】...)

1976是認真且頭腦清楚的樂團,不僅止於詞曲、演奏或現場表演,他們經營樂團的態度也
是如此地冷靜成熟。1976歷年專輯聽下來,你會發現他們對自己所選擇的道路總是充滿自
信,要走到哪,能走到哪,一貫地不急不徐,堅定無惑,似乎從未失去方向感。
----- < 迷幻異域 > 譯者 羅悅全

《方向感》就像Radiohead的《OK Computer》,而《愛的鼓勵》則像Blur的同名專輯,
1976在水晶時期發行的這兩張專輯,卻單獨完成了台灣樂團音樂上的革命。1976讓台灣的
搖滾樂少了憤怒和頹廢,而詩意、清新、都市、風格且兼具流行品味,創造了更大的可能性
,一路走來是那麼地值得驕傲。
----《搖滾客》雜誌 主編 King Kiang

2000年Echo來到台北,阿凱作了許多引薦和提攜,更帶著我們多次同台演出。在私人情感
上,1976除了一直是我喜愛和尊敬的樂隊之外,也是樂團生涯中一起走來的摯友。多年來,
1976以從容而堅定的姿態引領風潮,並成為了搖滾態度和摩登氣質的象徵,是台灣獨立音樂
邁入成熟期的經典,在聰慧的詞句和迷幻的音牆之間,你將聽見青春雋永的滋味。
----echo 回聲樂團主唱 柏蒼




〈嫉妒還是喜歡〉

是嫉妒還是甚麼我只注視著你的糖果
是喜歡還是甚麼我只記得你衣服的顏色
是嫉妒還是喜歡是甚麼還是甚麼
是嫉妒還是喜歡衣服或是糖果

是嫉妒還是甚麼我開始注意你的眼神
是喜歡還是甚麼你只記得他的眼神
是嫉妒還是喜歡是甚麼還是甚麼
好希望那個眼神是對著我

我可以召喚靈魂改善天氣無所不能變化形體
變成妳最最最想要認識的人不管嫉妒還是喜歡


〈完美的演員〉

刷白了臉 剃去了雜亂的眉毛
面對鏡子 像面對一個新朋友
已經熟識 雖如此卻不見得能夠
互相喜歡 像面對一個老朋友

我有時也想要再堅定一點
但常喝多了酒 但常抽多了煙
自私的演出 無私的快樂
我有時也想要隱形不見
哼著別人的歌 唱著別人的詩
完美的演員 無私的快樂

舞台的燈是專注而堅定的白光
你注意過嗎 你喜歡自己戲裡的樣子
恍惚之後 通常都忘記了表演
你注意過嗎 你討厭自己戲外的樣子

沒有留言: